索  引  号: 1162042101391301xj/2023-00010 生成日期: 2023-09-26
文       号: 关键字: 项目,重大,工程,建设,投资
所属机构: 靖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机构:
重大项目的标准是什么?哪些项目属于重大项目?
信息来源:靖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9-26 10:52
浏览次数:

重大项目通常是指对国家、地区或组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涉及大规模投资和长期发展的项目。这些项目往往对经济、社会和环境产生深远影响,通常涉及基础设施、科技、能源、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下面农交网小编带来重大项目的标准是什么?哪些项目属于重大项目?

一、重大项目的标准是什么?

1、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

一般列入国家重点投资计划而且投资额巨大,建设周期特别长,由中央政府全部投资或者参与投资的工程,属于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如三峡工程。有些虽然未列入国家重点投资计划,投资额不算巨大。但影响很大的工程项目,也是属于国家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如国家大剧院工程。也有些工程,虽然属于地方政府投资,但投资巨大、影响广泛的工程项目,如亚运工程建设,主要是由北京市政府投资的工程,其投资计划是经过国家批准,也属于国家重大建设工程项目。

2、地方重大工程

指地方政府或民间投资建设的铁路、公路、港口、机场、轨道等有利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设施建设,在投资额、建设周期上可能比不上国家级的重大工程项目,但是相对地方其他工程项目,地方重大工程的体量和比重更大,更受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二、哪些项目属于重大项目?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重大工程档案》我国首次对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重大工程进行全面梳理的建党百年献礼丛书。分为交通、能源、工业、农林水和生态、社会事业和科学基础设施5卷7册,累计纳入了204个重大工程项目。收录了港珠澳大桥,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京沪高铁、“天眼”FAST球面射电望远镜等国家重大项目。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也与上述重大工程一起,入选了该丛书。项目以良好的生产运营效益,展现了大兆瓦级海上风电项目在重大能源项目建设中的突出地位,在建设管理、施工工法、设备技术、防台保护等方面均有着深远的示范效应。

以上就是重大项目的标的介绍。重大项目的规模和复杂性要求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的合作,通常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专业人才支持。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可以推动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社会福利,但也需要合理规划和风险管理,以确保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效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