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042101391301xj/2023-00037 生成日期: 2023-09-24
文       号: 关键字: 用地,土地,分类,国土,调查
所属机构: 靖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机构:
最新地类标准(2023)
信息来源:靖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9-24 17:33
浏览次数:

《土地管理法》第四条:国家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国家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定土地用途,将土地分为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严格限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

农用地

农用地是指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包括耕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用地、养殖水面等。

· 建设用地

建设用地是指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的土地,包括城乡住宅和公共设施用地、工矿用地、交通水利设施用地、旅游用地、军事设施用地等。

· 未利用地

未利用地是指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以外的土地。

2020年11月17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试行)(点击查看原文)自然资办发〔2020〕51号),但目前国土调查云采用的地类标准,并没有启用这个新的分类标准,而是既有《土地利用现状分类(GB/T21010-2017)》(点开链接),也有三调使用的工作分类。

图片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土地分类

表A.1 为GB/T 21010-2017的土地利用现状分类

表A.2 为三调使用的工作分类

表A.3 为城市、建制镇、村庄等用地范围

表A1 土地利用现状分类

表A.2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分类

表A.3 城镇村及工矿用地

表B.1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分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三大类”对照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