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042101391301xj/2023-00054 生成日期: 2023-11-09
文       号: 关键字: 耕地,保护,农田,恢复,基本
所属机构: 靖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机构:
耕地恢复工作原则、拍照技巧、建议
信息来源:靖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1-09 16:52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完成2023年耕地恢复任务,近期以来,各省市自然资源部门下发耕地恢复图斑,县乡政府积极参与“非农化”“非粮化”土地整治,通过媒体宣传进一步增强村民的耕地保护意识。

重大意义: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确保粮食安全。要严格落实田长制,按要求完成巡田、护田任务。要坚决守住耕地数量,严格落实“三区三线”管控要求,坚决守好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严控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加大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发展产业等查处力度,同步抓好卫片执法问题核查,坚决遏制新增耕地流出。要切实加快耕地恢复,严格落实“进出、占补双平衡”制度,稳妥推进流出耕地恢复整改,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流出整改。要不断提升耕地质量,持续抓好土地综合整治、撂荒地治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和良种良法配套,确保今年完成粮食播面产量任务。

明确“两项原则”,科学引领工作开展。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原则。以获取耕地储备指标为主,兼顾“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建设”“耕地保护任务缺口”,耕地恢复的选址与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中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衔接,明确原则上不在城镇开发边界内选址,进一步促进耕地集中和国土空间格局优化。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充分尊重人民群众意愿,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不损害群众利益强行恢复耕地,并同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严禁弄虚作假。充分尊重客观实际,先易后难,稳妥有序推进耕地恢复工作,不搞“简单化”“一刀切”“运动式”耕地恢复,不违背种植周期等客观规律强行恢复耕地。针对近两年的高温少雨干旱天气,镇党委、政府谋划在前,通过筑坝蓄水、多级提水、打井引水、及时送水等措施,保障生产灌溉用水。

依法采取拆除复耕、补办用地手续等措施,加快推进违法用地整改和重大项目用地报批。对卫片发现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抢抓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整改,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问题。

政府以耕地保护田长制为抓手,压实各部门耕地保护部门责任,强化耕地保护各项措施,确保顺利通过2023年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

拍照技巧

1.举证照片应在实地拍摄,拍摄方向正确,应能够反映调查地类与影像特征不一致区域的土地利用情况,拍照方向面向图斑内侧,即方位角指向图斑内;

2.拍照目标点位定位在图斑内,若实地地形不允许则要尽量在图斑轮廓线附近;

3.如果调查地块较为密集则应提高对拍照点位精度的要求,尽量处于图斑内,否则会导致成果共享时互相靠近的图斑成果混淆;

4.照片和视频要求能全面的反映地块真实情况,便于后续审核工作;

5.举证照片应从三个以上方向拍摄,同一站立点方向拍摄的照片不得超过2张,总数不得低于3张。


充分运用GIS技术,筛选上年度国土变更调查非耕农用地图斑,剔除占补平衡、林地一张图、生态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图斑,形成2023年耕地恢复潜力图斑范围分发至各镇(街道),进一步提高耕地恢复准确性和效率。

新形式下耕地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

1.耕地占补平衡措施落实不到位。“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难以落实,占优补劣的现象仍存在;已找回的耕地仅找回耕地数量,未找回质量,有些采用建筑渣土作为复耕土,土质难以满足耕种需要;部分已找回耕地复绿后长期闲置,耕地提质改造工作有待加强。

2.存在“以租代征”现象。随着城市化的迅速推进,为解决土地指标紧缺问题,部分地区采用“以租代征”方式,在耕地修建公园、道路、水利设施等公益设施,少数甚至用于企业生产,归避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和征收集体土地手续。部分被“租用”的基本农田已无法恢复耕种,严重影响耕地保护目标的实现。

3.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逐步退出难度大。2020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多次提出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和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的要求,但耕地“非粮化”存量是长期累积的结果,成因复杂,处置难点多、风险大、成本高,部分耕地流转后用于树木绿化、苗木花卉种植、经果林种植、渔业养殖等林果业和养殖业,逐步退出难度大。

4.永久基本农田的功能性破坏不容忽视。存在部分永久基本农田位于生态保护红线、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公园、湿地等不适宜粮食耕种区域的现象。且城区周边的永久基本农田大多无农业种植,长期荒废,部分农田已被破坏,耕地质量安全存在隐患。

建议:贯彻“管控+保护”的综合管理措施,确保耕地质量。

一是应采取“村组上报、乡镇复核、县区抽查、市州审核、技术单位分析对比图斑核实”方式,尽快查清耕地资源真实情况,及时巩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

二是要统筹安排土地利用中的新增、流量计划,实行差别化配置,发挥耕地占补平衡倒逼机制的作用,落实耕地严保严管

三是严格落实耕地质量等级评定制度,确定占用耕地的类型与质量等级,对补充耕地及时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评定和更新,未评定等级或未达到要求的不验收。

四是规范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得擅自改变流转地的农业用途,对流转的承包地开展跟踪监管,确保农地农用

2.建立“数量+质量”的占补平衡管理,合理布局规划。

一是组织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开发等方式增加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落实补充耕地任务。

二是因地制宜实施耕地提质改造,将耕地提质改造纳入土地整治规划,并按照项目进行管理,在确保补充耕地数量的同时,提高耕地质量,严格落实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

三是适当调整基本农田布局,保证基本农田的稳定性,对城镇规划发展区域内及周边未来建设发展范围内的现有基本农田,及时规划调整,为城镇发展预留空间。

3.健全“协同+约束”的长效保护机制,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形成法律约束、政府管制、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

二是完善耕地保护监管考核机制,加强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执法巡查和动态监测,加强土地整治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强化耕地利用全程监管,加大对违法占用、破坏耕地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